天山網訊(記者郭君 王深鑫報道)“你看,這些小家伙長得可快了,它們吃飽了就曬太陽,3個月之後就能上市啦!”7月2日,新疆伊寧縣曲魯海鄉賽依買里村村民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正在自家的小院里侍弄村裡發放的150只扶貧雞苗。
  走進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一畝八分地的農家小院,入眼皆是濃郁的綠色,蘋果樹、杏樹、葡萄架撐開了整個院子的立體感。幾片壟平溝直的小菜地,種著辣椒、茄子、豆角、黃瓜、香菜等蔬菜。院子正中一棵有些年頭的蘋果樹枝葉繁茂,猶如一把大“傘”,“傘”下一個農家土炕,拾掇得十分利索。
  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也曾經有過一段朝九晚五的上班經歷。“2000年單位改製,我屬於‘下崗’的一批人。單位發了將近3萬元錢的一次性安置費,就算下半輩子的花銷了!”拿著這筆錢,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回到了家鄉,但他沒有想到,回到家鄉這片生他養他的土地,農家小院讓他找到了許久沒有的快樂。
  “回到村裡,我是既沒工作也沒有地的人。從原先的鄰居手上接過這個院子,算是有了個落腳的地方。當時我仔細觀察這個院子,雖然小,但是收拾收拾還是可以種點東西的。”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說,剛住進院子,除了有幾棵大樹外,再無其他。“院子里的土地嚴重板結,要想開闢出菜地來,不但要用鐵杴,還需要十字鎬。”就這樣,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愣是用簡單的工具,開出了菜地、搭起了葡萄架、挖出了水渠,把小院收拾成了現在這番模樣。
  “去年我就把院子收拾好,今年又多種了幾樣蔬菜。從開春到現在,我都沒怎麼出門!”就是憑藉這樣的努力和實幹,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成了村裡發展庭院經濟的帶頭人。
  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說,去年村裡也發了100多只雞苗。“可惜自己沒什麼養殖經驗,只知道喂,不知道管,小雞得病死了好多,最後也沒剩下幾隻。”看著正在撒歡的小雞,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說,現在有經驗了。他準備把院子里原先放雜物的地方清理出來,拉上隔離網,給小雞們闢出一塊活動的地方。讓它們溜達溜達,既防病,長得又快。
  “只要用心,哪怕院子小也能創造價值!”買買提江·艾合買提和他的農家小院讓人們看到了一個踏實肯乾小伙的未來。  (原標題:新疆伊寧縣:維吾爾族小伙的庭院“工作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07atf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